AcademicsPublications

国家产业政策、资产价格与投资者行为
韩乾, 洪永淼
经济研究 2014年第12期,P143-158
2327 20160223 () Views:24686
长期以来,国家产业政策一直是中国政府调控经济活动的重要工具。本文基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的交易数据研究了国家新兴战略性产业政策对金融证券价格和投资者行为的影响。研究结果发现,产业政策在公布后短期内能给投资者带来较高超额收益,但在中长期对收益率没有影响。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产业政策存在陆续披露的过程,机构投资者利用他们获得信息的优势、对信息的处理能力和其他投资者对过时信息(state news)的非理性反应进行获利, 从而导致对应证券的收益率反转(return reversal) 。由于这些行为, 国家真正要扶持的企业得不到长期稳定的金融市场资金的支持,使得产业政策的实际效果可能会因此而打折扣。
JEL-Codes:
Keywords: 产业政策,过时信息,过度反应


Download full text Downloads:23902